休息,休息一下。

【口条】霜雪相欺(番外1)

-古代AU

-侠客启 x 书生一一

-私设如山,ooc我的

  

  

  

正月里每日清早都要燃一挂炮仗,往年火都是朵朵来点,今年男儿在家,刘启便被抓到门前去做苦力。晋王入宫去了,留得几个平辈人在堂中吃茶闲谈,话最多的么,还是林。

  

“刘启他才到扬州那会儿可逊了。矮矮一个小不点儿,又不晓得赚银子,整日便在一家武馆里,给人家当陪练。”

  

“诶呦,他功夫你们是不知道,一下将人家客人全打没了,武馆老板差些气死,拎着个笤帚追了他两条街。”

  

“后来啊,就将他荐去走镖了。”

  

朵朵也知道些事情,便言道:

  

“户口十岁那会儿吧,秦王腿脚还灵便,两个一起学骑射功夫,他直接将人家气哭过。”

  

“秦王那会儿……八岁吧。应当还是太子。”

  

林在一旁听得啧啧称奇:“这小子竟活到了现在,当真命大。”

  

“说起来,户口搁你面前亮过功夫没,嫂子?”朵朵对着读书人还是很敬重的,小心翼翼地将话引到了李一一身上。

  

李一一无端受牵连,嘴里一口茶还没咽下,一时来不及回话。

  

边上周倩见状似乎不对,还以为他因着称呼扯不开面皮儿,出言解围道:“又不是姑娘家,叫嫂子怕是不合适。”

  

林竟没明白点儿,摸着下巴接话道:“那叫哥夫?”

  

外头点炮仗的刘启这时正回来了,大步流星坐到李一一身边,拿起他方才放下的茶润嗓子。

  

“咋的,趁我不在,欺负人呢?”

  

左右两边连忙摆手,说真的,这儿都是习武的大老粗,就李一一这么一个风雅人,还真欺负不起来。
   

李一一将还捏在手里的杯盖盖上,轻笑道:

  

“没欺负我,在聊你以前呢。”

  

“聊啥了?”

  

“说你以前南下西行斩流匪的英姿啊,啧啧,户口侠了不得!”林连忙插了一句,而后朵朵也很惜命地接上。

  

“对啊,说你以前灯节上拔头筹的事儿。可厉害了。”

  

刘启扫了两个一眼,嗤笑道:“得了吧,我还不知道你们。”

  

李一一一出言道:“说你今年入蜀中那会儿,一人清了半船水匪的事情。”

  

“哇塞!真的啊?”林惊呼出声,一回眼才发现露馅了,当即自捂着嘴巴,坐回了椅子上。

  

刘启挑眉瞄向他,林迎上那视线,索性破罐子破摔了。

  

“刚扒你老底呢。不过一一才说的,杀西南水匪那事儿,是真的啊?”

  

“牛啊,兄弟。”

  

这么夸刘启竟能接的下,他扬下巴眯笑起来,先说了句:“哥可是天才。”

  

随后才给两个尽在东边跑的说那事情。

  

李一一坐在一旁,不时接上两句,并不占主。满厅的亲朋挚友这么闲话家常,他竟也觉得有意思极了,一句一句仔细听着,那厢刘启正在说怎么斗水匪呢,桌子下的手却伸了过来牵上李一一,往他手心里塞了个什么东西。

  

李一一悄悄摊开手掌瞧了瞧,一锭个头不大的金元宝。

  

这是……?

  

刘启回过眼来瞄了一下,见他满脸疑惑,又将他手拽过去,悄悄地在手心里写了俩字。

  

「岁钱」

  

哪料此举正叫一边儿的朵朵瞧见了,她单手掩在唇前,轻咳一声。李一一立马尴尬地缩回手,将金子藏回袖里,倒是那边刘启,坦坦荡荡地,双手往后一背,还翘起了二郎腿。

  

男孩儿加冠,女孩儿及笄,此后就没有岁钱拿了,这是王府的规矩,别家还更甚,过了十岁就无岁钱的也有。

  

朵朵今年正巧及笄,按理说没岁钱了,除夕那日她两个兄长却一起装了只大包,压在她枕头底下,小姑娘家躺上去差些没硌着。

  

不想兄长们不止给她包,他俩之间还有压岁银子,还非得摸着小手送。

  

啧啧。

  

“说来你上月在我那究竟是怎的了,一一好端端的在这坐着,你那时究竟喝的什么闷酒?”

  

刘启当即冲上去把这人嘴捂上,不过无济于事,话既出来,李一一自然听见了,他奇怪地问了一句:

  

“上月?什么时候?”

  

刘启心说糟糕了。原本他晚归京多日的由头就没与李一一说过,李一一也不问,两人一直将此事埋着,今却忽然被个外人挑了起来。

  

林好容易挣开他手答道:

  

“冬至前七八日吧。刘启你放开我,你为个什么人黯然神伤,还怕人知道不成?”

  

刘启心说你知道个屁,不过现在捂也于事无补了,他坐回李一一边上,颇是头疼地摁了摁脑袋。

  

“不是你想那样,这事情很复杂。”

  

“噢对,是很复杂,一边儿猛灌着呢,听见秦王名字就好了。”

  

“秦王?”李一一更迷惑了,完全听不明白这俩人打什么哑谜。

  

刘启盯着他对视了半晌,颇是无奈地撇了撇嘴,最终还是解释了事情的因由。

  

“大雪前一日我就回到了京城,抓了只鸽子循着磁石找你,原想吓你一跳的,哪知寻到你正在秦王府里。”

  

“于是你便走了?”

  

刘启沉默半晌,终究狠狠心,点了点头。

  

“我如今都知道了,他说秦王南下那日我就晓得了,后面回去是让徐州那些贼寇拦着了。”

  

“我没置气,就一时糊涂,早没事了。”

  

刘启原以为李一一会笑他,哪知道那人忽然站起来,走到他身前,竟是抱住了他。李一一贴在刘启耳边,低言道:

  

“这是大雪那日没给你的,如今补上。”

“下回再有事情先问过我,再言其他。”

  

满座诸人皆看愣了,林不晓得其中秘辛,原先还奇怪刘启这般风里来雨里去的人,怎么寻了个与江湖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书生,如今他倒明白了。

  

远奔千八百里翻越重山的苦,刘启自己不觉得,有人等着记着,总想着补偿呢。

  

“户口,你来日若对他不好,我第一个打上门去。”

  

朵朵忽然冒了一句,刘启此时乐呵呵的,什么都答应了。

  

几个人正笑闹着,管家忽然走进门来,通传了一句:

“小王爷,秦王殿下的车马已到门外了,说是来拜年的。”

  

嘻,这冤家还敢来。

  

当年他离府后,秦晋二王便断了来往,他父王变作了那个不管事情成日吃酒话书的闲散王爷,秦王自也沉寂下去,很少听见其声了。

  

这拜年,八年没有过了吧?

  

两个宾客坐着,刘启和朵朵两个王府主子出去迎客,还有一个家属李一一。

  

行到门前时,秦王正从车上下来。他自己自然是下不来的,一个大块头的木脸侍卫竟跳到车上,将其抱了下来,放在车前一座轮椅当中。

  

“本王腿脚不便,让诸位见笑了。多年不见,族兄可还安好?”

  

刘启望着那多年不见,连眉目都要认不得的昔日冤家,此时竟说不出是个什么心情。那人似乎本也不为他来,稍问候了一句,便转向了在旁的李一一。

  

“当日多谢李兄,本王感激不尽,必当相报。”

  

李一一也弯下腰去,给秦王回了个大礼:

  

“王爷不必如此,在下不过跑腿之人,提点王爷的乃是晋王殿下。”

  

眼瞧着要没完没了谢来谢去了,刘启叫侍卫将两扇门全打开,邀人进门:

  

“我父还未回来,王爷不若先进去,少待片刻。”

  

秦王也不客气,木脸侍卫又将他抱起,另两人抬着轮椅,进到王府中。

  

林如何也没想到他一句闲言怎就真招来个秦王爷,好在晋王也是真给面子,不过后脚就回来了,秦王立即带着许多谢礼去到正堂前,又留得他几个。

  

“户口,你们开春下蜀中,能不能带我一个?”

  

朵朵一早在听他说的时候就惦记此事了,哪想刘启根本不答应。

  

“哥,带我去呗,我就去看看,绝对不添乱。”

  

“叫哥也没用,南边如今还未安定下来,到处还在革官稽查呢,你要去也是改两年。”

  

一旁的林此时插话道:“没事儿,朵朵,跟我俩下扬州去,倩姐带你出海玩儿!”

  

“真的吗倩姐?你能出海?”

  

“能的,你倩姐在西南边儿专掌舵的。”

  

“河船和海船能一样么,等着我俩回来。”刘启忽然插话道,林听得此话,笑得别有意味。

  

“你小子是想自己去玩吧。”

  

“胡说!哥还能没坐过海船?”

  

几个坐在小室里,聊着大江大海,门外嬷嬷忽然敲了敲。

  

原是晋王那处聊完事情,来催饭了。

  

  

  

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

番外不打tag了

每篇结尾都是end

还有,别怕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46 )

© 巍巍小白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