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息,休息一下。

驴头军师(7)

-沙雕古风

-山大王67 x 世家公子11

-私设如山,ooc我的 

  

  

  

  官家找完麻烦,他们这些土匪就差不多安全了,反正就是群不惹事儿的土汉子,不往驻军那片山头去,啥事儿也没有。再过阵子要入冬了,今年庄稼啥的收成还不错,加上早先劫了好几条肥羊,能过个相当不错的冬天。

  

  弟兄们搞了辆不小的马拉车来,准备上萧山城里采买东西。得买棉絮被褥,得买些别的东西。寨子里百来号人,买的东西得拉好几车。赶车的兄弟昨儿才娶了账房的柳娘,临下山前小两口一块儿,跑来李一一屋里问事情。

  

  “先生,车咱就借来一辆,不过咱们过年那会还得下趟山,这回不如就先买一些,别的下回再说,您看咋样?”新妇头上还别着朵红花,是这地方的风俗,出嫁的新娘子要戴三天花。李一一对这张地图沉思着呢,听见人叫他才抬起头来。

  

  “啊,不太行,你们再找俩弟兄轮着跑两趟,还得多屯些米面和盐,这两天就把东西都买齐了。”

  

  车子拉着袋银两下山买东西去了,李一一则在屋里瞧着萧山地界的羊皮图出神。

  

  萧山此地山多水多,地形只比更南边的百越稍平些,地碎人稀,小村稀稀落落,三五里才有一处人烟。就是这样一个地方,既无地皮修亭台水榭,又无那等烟花美人销金窟,萧山城内也无甚不得了的大寺高楼,县令府宅亦不违规制,至多那铁公鸡府里人吃穿比平头百姓稍好些,也好不过多少。

  

  那萧山县令抠门攒赚得来的许多银子,去了何处呢?

  

  李一一总觉着萧山城这事儿,没那么简单。

  

  等了一个白天,采买的人全回来了,东西买齐了不说,还带回来个人。

  

  那是个看起来像小厮的家伙,长得一副瘦猴模样,头上包着块布,垂下来的散发上有些焦黑。萧山城里今儿有家当铺走水了,火烧了一早上才给人打水扑了,这人就是那家当铺的伙计,给烟熏得晕了过去,又没人管,寨子里的兄弟们这才把人捡回来。

  

  正正好赶上饭点,李一一拿着篮子提前演练派馒头,一桌发了一圈,发到那小厮跟前的时候,他忽然被扯了一下袖子。

  

  李一一低下头去,看见那人一双亮晶晶的眼睛盯着他。

  

  “我听他们都叫你先生,你是个啥,账房?”小厮嘿嘿笑着说,“你能教我算账不,我想回城里去找个铺子做事儿。”

  

  李一一拿着个馒头俯视着他,也乐呵地咧开牙:“咋的,不乐意当土匪?”

  

  那小厮接了馒头先是掩饰推脱了一下,复而将李一一招去,趴在他耳边悄声说:“您都不知道山下传成什么样了。前阵子不是一大波官兵进城吗,满城都在传,说朝廷看不下去南边匪乱,派人剿匪来了。”

  

  “您看啊,隔壁啊斧头帮都给铲了,他们那老大直接……”小厮昂起脖子,做了一个“咔嚓”的动作。

  

  “我还留在这儿?我傻呀?”小厮偷偷瞧了眼桌上吃喝热闹的众匪,笑嘻嘻地继续跟李一一打商量,“我瞧您是个文雅人,不像是该待在这地方的人,您是给劫上来的吧?您别怕,我在城里认识家马行,您跟我一块儿下山,我保管帮您送回家去。”

  

  李一一没搭话茬,两手抱着馒头篮子,站起身来。小厮不明所以,忽然觉着有阵热乎气儿盖在了他脑袋上,他抬起头,看见这寨子的土匪头头端着碗热汤站在他身后,那汤碗正正好在他脑袋顶上。

  

  “你跟我家军师说啥咧?”刘启问他。小厮给吓得汗毛都立起来了,磕磕巴巴“没”了好几声儿,缩桌子边上去了。旁的些大条汉子没听见他刚的话,还特热情地给小厮夹菜装汤啥的。

  

  刘启把李一一手里馒头篮子拎过来,往桌上一撂,牵着人坐上桌,也不管有没有人够不着。这回真给他气着了,什么个小杂毛也敢拐李一一,得亏这家伙有良心没啥表示,要不他非气得心梗不成。

  

  李一一是真没啥感觉,他刚才听见那一堆话,就注意到了一个细节,萧山城里头的百姓以为北边军队派过来是为了镇匪。

  

  城里或者别的什么地方有蛮族探子,这事儿很正常,但南边增援主要目的原本就是威慑,压根不必要开仗,如今的南疆驻军便是加上那么点点援军也是不够打仗的,他们想做的,应该还是震慑蛮子,防止战争。

  

  这么一来就奇怪了,既然是威慑,那该搞得阵仗越大越好,最好叫所有人都知道,朝廷派了援兵下来,密切关注着南边动向呢。这样蛮子才能怕,才不会作乱。

  

  照小厮所说的,援军与百姓所言的,却好像全不是这么回事。不提南疆驻军军饷紧少一事,不提驻地短缺一事,反倒还帮县令爷圆了个漂亮的谎。

  

  援军直受皇帝虎符调派,必然不可能忌惮一个小小的南城县令。可如今这局面,又是怎么个情况?

  

  李一一有点迷茫。他家里与他说的是南疆事乱前来增援,那必然京城里吹得就是这么个风。怎么北风吹到南边,吹成个东南风了?

  

  李一一一边想着事情,手里被人塞了个肉包子也没发现,动作倒是流畅,自然而然地挪过手去咬了一口尝到了粉条味道才发觉。他低下头瞧瞧,刘启手里拿着个菜包,给他的这个包子还有不少肉碎。

  

  “吃完趁着天没黑把东西分了,我给你找两床厚实的被褥,再给你拿件好看的袄子,你要啥色的?”

  

  “李一一?”

  

  李一一眉头一扬,嘴巴不自觉地撅了起来,被人这么护鸡仔儿似的护着,他觉着有点儿怪。刘启没问出答案来,又追问了一句,李一一吸了口气,重重点了好几下头。

  

  

  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  

评论 ( 2 )
热度 ( 76 )

© 巍巍小白兔 | Powered by LOFTER